background:因為有個關於代理孕母的報告,恰巧學校辦了相同主題的演講,於是與朋友一同前往

很幸運的聽到某個女醫生的想法,很值得深思的問題

以下為演講過程的筆記

 

 

代理孕母的困境之一 - 誰是孩子的媽?

一個基因的媽,一個懷胎生產的媽

 

陳昭姿(doctor):我有愛,我有先生,我有卵,我有醫生,我只是沒有正常的子宮 (已領養兩個小孩)

「我可以自願選擇不孕(child-free),但我不接受注定不孕(childless)」

 

從性別觀點反對代理孕母的理由

  • 將女性子宮像商品般販賣,也像物品般使用,是物化女性身體
  • 對代理孕母人格的貶抑,甚至是身心的殘害
  • 使富有階級的女性透過委託懷孕,對於中低收入女性進行剝削
  • 不孕夫妻只想生育擁有自己基因的子女,更坐實生育是為了傳宗接代的迷思

 

罵女人妓女-為何被認為是最具殺傷力的罵詞!

 

女人為何不能利用他的子宮的功能來助人並賺錢謀生?

(使用子宮與使用美麗軀體的女模,差異在哪裡?)

(為何使用別處器官的功能賺錢就是正當職業,使用子宮則被當作是物化女性?)

 

我們是否也可以「暫時捐贈」我們的子宮,如我們捐骨隨般虔誠驕傲

 

階級壓迫?身心殘害?

工作,都有其執業之風險與傷害 - 看看醫生...

哪個職業沒有?

 

傳宗接代有錯嗎?

父權制度才人為規定那是男人的種,所以應該被駁斥的是以父權思考詮釋子嗣的法律、制度與市井觀點,並非孕育後代的行為本身

 

另一種霸權!

教育

因動機是為承襲父權思想?

→誰有權力去區辨甚至判定他人想擁有自己小孩的動機?

ex, 你不能說人家不能養流浪犬

      有同性戀已經有很好的伴侶,但很想有小孩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靜靜的夜裡,

一個媽媽

抱著她剛出生的小寶寶,

輕輕地把他摟在懷裡,

輕輕地搖啊搖,

輕輕地唱著......

 

我永遠愛你,

我永遠疼妳,

在媽媽的心理,

你是我永遠的寶寶。

 

 

 問與答時間

卡在歸屬,孕過程中有問題怎麼辦?

所有法律都是要慢慢的修改,現在許多國家都合法可以做為借鏡

→目前是以孕母健康為主

 

著重孩子的權利,孕育過程是否受到好的照顧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保障

 

若代孕合法→考量孩子

根據自主,如果要開放,要在甚麼限制

論點要有根據

 

如果規定無酬,但不能保證有人沒有壓力

代孕受傷→不可逆

贊成的理由要符合倫理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憤怒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