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來源 PTT

 

作者 lighthearted (輕鬆自在) 看板 humanity
標題 Re: [友人] 學人的朋友+小心眼的自己
時間 Tue Nov 17 15:31:13 2009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※ 引述《fresca (coke)》之銘言:
: 我的室友(認識不到不半年) 她有點愛學人
有點愛學妳,這可能是出於仰慕或喜歡,
就如有些弟弟妹妹會學哥哥姐姐或者情侶會想裝情侶裝
: 一起去超市買東西,
: 我跟她說某個產品好用/我用的是哪個產品
: 通常她會照我的意見選
: 這種情況不會讓我困擾
: 讓我介意的是下面這種例子:
: (有點瑣碎, 願意看本文的人可跳過這些例子)
: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: 1. 買衣服
: 有一次我帶她去買大衣
: 我們就在鏡子前試了很多大衣
: 她本來是要買兩件式的厚大衣,試穿時也都試那類型的.
: 我則試穿了一件白外套很多次,穿穿脫脫的..(因為s太小m太大,又不想亂花錢)
: 突然她也開始試穿這件不厚的白外套
: 然後很快突然她就說 她決定了要買白外套 +另外一件厚大衣
: 我也瞬間就放棄了白外套
: 類的事發生兩次後,都避免跟她一起挑衣服
這妳要和她聊一下,問她會不會想和室友穿一樣的衣服
如果會,可以答:是喔,那和我的想法很不一樣耶!
: 2. 超市推車
: 我們常會兩三個人一起去超市買菜
: 共用一台手推車
: 我習慣把要的東西放在靠近手把的地方(它在車籃的上方, 有時候小孩子可以坐)
: 可是這兩週來,她都先把她的東西放那邊
: 第二次我忍不住了就問她:"你為什麼把菜放在上面?"
: 她回答說:"因為這樣才不會跟別人的搞混壓".
: 好吧 假設車籃上方是個較好的位置吧,每次都讓我放,這也不算佔多大的便宜吧?
: 因為每次都是我開車,除了時間配合我以外,我並沒有得到其它的好處.
事實上車籃不管放哪邊都沒有比較好,她也說了目的是不要搞混,
妳有和她說過妳的習慣嗎?她要放上面那妳為什麼不能放下面?
如果妳辦不到加上溝通無效
我買東西習慣會把東西放在靠手把的地方耶,以後妳可以把妳的東西放車籃裡嗎?
如果她說她也喜歡這樣妳又很在意,這個好解決以後各推各的車!
別覺得奇怪,這就叫妥協!有方法不用,那就真的是小心眼了。
: 3. 鍋子
: 我有個大鍋子,有次我用它來魯東西
: 連續放在冰箱裡兩星期,料吃完了就再加,不用換魯汁
: 有一天她說她要魯東西帶去朋友家吃,不知道該用保鮮盒裝還是整鍋帶去
: 我主動跟她說她可以用我的鍋子.可是要記得把鍋子帶回來..(這只是一個無聊的玩笑)
: 她也提到這說我上次一鍋魯兩個星期好像很方便,這句話我倒沒有回
: 結果,到現在她已經把那鍋子放在冰箱3天了,
: (她以前都是一魯完,就把魯汁倒料,食物裝保鮮盒)
: 我本來只預期借個一天吧
: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也想學我把鍋子連續放兩星期...但那鍋子是我的阿
看來是這樣,她要借兩個禮拜,妳可以和她確定一下,
其實我覺得妳在借出的時候就要問對方大概要借多久,如果妳覺得直接開口很怪,
可以說:妳是不是忘了把我的鍋帶回來?我最近要用耶,可以先還我嗎?
(預期?別再腦內小劇場了,她顯然不懂)
: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: 這三個例子都有一個共通點,
: 就是一旦她學我了,我就不能做了!
妳可以穿一樣的衣服,但妳不想。
妳可以放一樣的位置,但妳不想。
妳可以預約妳的鍋子,但妳不說。
: 她買了我想買的衣服,我就不能買了.
: 她把菜放在上層,那我就不能放了.
: 她要長期使用我的鍋子,那我就不能用了.
: 可是她在做這些事的當時,似乎都不會覺得有哪裡怪怪的.
: 好像就是"看我做得不錯,也學著做".
: 完全沒想到她做了以後對我會有什麼差別.
: 除此之外她個性都還不錯
: 老實說我也覺得自己是個小心眼的人....
還好,太期待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是真的,
會模仿的小孩子就是小孩子,別期待她會為別人想,
妳可以明說,妳要和我買一樣的?我也想放這裡耶,怎麼辦?鍋子妳大概會借多久?
: 不喜歡借別人東西,但也不喜歡佔別人便宜,也會儘量避免跟別人分攤財物
不喜歡就找理由拒絕,
或是在借出時明訂規則與注意事項,如果違反下次就不借了。
: 這三個例子,我"損失"的東西其實都不嚴重
: 但是心裡都很不舒服
: 覺得她怎麼這麼白目的拿走我的"東西"
: 我覺得她應該不是故意的 ,她只是完全沒想到我而已.
這一段是對的,既然妳無法不在意就好好和她溝通。
: 但我又開不了口跟她說......
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爭取,或者妳要我和她說,可能嗎?XDDD
: 有人能跟我說該怎麼想嗎?
她很喜歡妳,可是不夠瞭解妳,無法感受或顧慮妳的感受而避免某些作為
她和妳做一樣的事,可以有一種親近感或安心感,
妳必須在言談之間,多多讓她發現自己也是可以有想法,
不一定要想出什麼,先讓她懂得自己也是作出分出喜歡/不喜歡的決定
(如:在買衣服的時候問她自己的意見,甚至要她先說妳才說)

模仿的理由,一個是對妳的親近,一個是對自己的不安感(自卑、孤單)
至於哪一個比較多,妳可以試著分辨一下,再看看怎麼面對。

以妳的個性,前者可以溝通,後者採取疏遠會比較好。

--
j&= y+ y* jv+ yy-v v &
we!" j'7ST 7MPC NVSE- Ej&v- 讀取說明:
0*k^ yHH:0vm+ UMMK BMNT0: H1="7'
J0&0H: "OH7"E~ VOH1 BB71' jCf'V: 把你的視窗縮小放到最大的1/3~1/4之間
vM1H1 JB-j1 wHhHh*-/SB)B- BkJVK 和螢幕保持點距離
^HI'OH j""^N1 "0H0K~' HSH"Da jP'N ^ 然後用瞇瞇眼的方式看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59.120.106.234
推 seashell0122:推此篇 第一件事 我跟幾個朋友都買過一樣的衣服 同時 11/17 19:10
→ seashell0122:買的 我們不在意 第二件事 我覺得只是他察覺你的作法 11/17 19:11
→ seashell0122:(放上面)覺得很好 所以加以學習 是贊許你的作法 他並 11/17 19:12
→ seashell0122:不知道原來你不是為了要不跟別人搞混 第三件 我覺得 11/17 19:12
→ seashell0122:他錯的是用別人的鍋子用很久 沒顧慮到別人要用 11/17 19:13
→ seashell0122:主要不是為了要學你 11/17 19:13
推 Tessnini:推^^ 11/17 19:52
推 fresca:我是原po 謝謝lightearted的回覆!! 11/17 22:23
→ fresca:這件事困擾我好久了 又不想跟朋友抱怨這種瑣碎的事 11/17 22:24
推 fresca:終於在這有人願意耐心的跟我"談"了...感謝 11/17 22:27
→ suchsosweet:人性板主tjackalym親身示範醜陋惡毒壞人性: 01/03 21:46
→ suchsosweet: tjackalym=說謊狡辯大白賊!誣陷無辜大黑官! 01/03 21:46
→ suchsosweet: 鐵證→About_Life板精華區z-8-1 01/03 21:46
→ suchsosweet: 還有z-8-12 01/03 22:0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憤怒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